太阳集团8722c第16期党校培训班组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59

   (通讯员 侍夏芳 姚恪 李思维)5月18日-6月8日,根据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统计与数学公司党委组织学院第16期党校培训班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在本次党校培训中,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熊灯、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兰玉娟老师、法律事务部万思露老师、员工工作部张雨舟老师、统计与数学公司党委书记梁娜分别围绕6个专题进行授课,培训班95名学员参加集中学习。

   陈金川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题,从党建工作的机制创新、组织制度的体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在授课中,陈金川提到“一个主线”“两个基本遵循”“三个重要维度”的党建工作新政策新要求,同时,结合统数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强调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授课对学院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凝练党建工作特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5月18日)

   熊灯以“新时代青年员工媒介素养与成长发展”为题,从获取能力、分析能力、评价能力和传播能力四个角度解读了“媒介素养”的内涵,从“拒绝使用各种媒体行不行”等问题,分析了新时代青年员工如何提升媒介素养、如何增强网络意识的重要意义,从输入、加工和输出三个环节以及各环节对应的鉴别、分析和运用能力阐述了新时代青年员工培养媒介素养的途径。最后,熊灯向全体学员提出倡议,培养媒介素养,促进成长发展,“让主旋律有高频率,让正能量有大流量”。

 专题二:“新时代青年员工媒介素养与成长发展”(518日)

   梁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突出强调本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背景、精髓要义和主要内容,结合学校财经政法特色,重点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还以学院“梧桐树”党建思政品牌创建思路为例,结合公司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安排,现场就“理工学科高质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研究”调研主题,向在座的学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专题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5月25日)

   兰玉娟以“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多元化就业形势与职业发展”为题,从就业优先战略引入,从衣食住行看社会变化、从行业兴衰看职业发展等方面带领学员们深入认识当今社会的发展和变迁,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数据化和信息化的普及等方面深度提炼了行业发展特点。兰玉娟鼓励学员们重点把握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批判性、创新性思维,以及基本数字技能等新时代核心职业能力,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社会进步当中。

                   专题四:“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多元化就业形势与职业发展”(525日)

   万思露以“思想引领,法治护航——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建设法治校园”为题,整体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地位、内涵和落实,具体介绍了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的基本要求,详细阐述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校园氛围的可行措施。从宣传校园法治文化、系统运用法治资源、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三个方面打造法治校园。万思露提醒学员们警惕注销校园贷骗局,谨防电信诈骗。最后,引入财大学子金谷酒店维权的真实案例,以此鼓励学员们合理使用网络资源,提高法律维权意识。

专题五:“思想引领,法治护航—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建设法治校园”(6月1日)

   张雨舟以“守好用活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主题,具体阐述了为什么要调查研究以及如何开展一个好的调查研究。介绍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回顾了百年党史中的调查研究之风,详细阐述了全党大兴调研之风的具体举措。从好的调查研究是什么样的、青年如何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两个问题入手,鼓励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国情社情及社会现实情况,针对调研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较强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专题六:“守好用活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6月1日)

   本期党校除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庆祝建校75周年校庆之际,学院将组织学员分小组参观校史馆,学习太阳集团8722c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收听观看纪录片《山河岁月》,通过100个充满人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生动故事,学习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起的关键作用及党带领国家和人民创造的光辉成就;组织学员围绕“学思践悟二十大、细照笃行新思想”主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进一步学思践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