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黄坚教授学术讲座在公司顺利举办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肖缤阳)20231117日下午1630分,由太阳集团8722c主办的“Conditional Stochastic Interpolation for Learning Conditional Distributions”学术报告讲座在文波楼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黄坚教授主讲,太阳集团8722c张虎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报告主要内容为生成学习的条件随机插值,黄教授以“如何生成真实的自然图片”这一话题作为引入,像大家介绍了生成性学习是通过生成数据样本进行分布学习与估计。该方法包括使用生成对抗网络、变分自动编码器、基于流的模型:神经ODE流、基于分数的扩散模型:神经SDE流。黄教授紧接着引出条件生成学习,该方法的目的是根据条件X的观测结果预测Y的值,同时在一个有限的时间间隔内精确完成传输,从而产生无偏差的生成模型。该方法以复杂输入为条件生成高质量的样本,保证近似理论和KL散度的上界。

   黄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模拟现阶段模型的学习结果。目前针对基于条件ode和基于SDE的模型,其团队提出一种条件随机插值方法,并推导出了基于SDE的生成模型的KL散度的上界。最后黄教授提出一些目前仍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建立基于ode的建模的KL散度的上界,以及如何利用稳定扩散等大型图像模型来微调基于csi的模型等等。

   本次学术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不仅让员工们接触和认识生成学习条件随机插值的相关知识,还为公司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知识的平台。